English

严防李斯特杆菌入境

2000-02-25 来源:光明日报 邵文杰 唐冀平 我有话说

近期以来,法国共发现9人因食用熟肉制品而感染李斯特杆菌,其中两人已死亡。经调查,法国卫生部门发现该国古德雷食品公司生产的熟肉酱和猪舌是引发这次食品污染事件的罪魁祸首。法国卫生部宣布,1月8日,法国卫生部门下令从商场货架上撤下该公司的所有熟肉制品。

法国的食品污染事件发生后,欧盟和美国等国家和地区的卫生部门迅速作出反应,采取了严格的市场复查和进口检疫措施。

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专家介绍说,李斯特杆菌是存在于哺乳动物和禽类中的一种散发性细菌,通过消化道、呼吸道、眼结膜和受损皮肤等传染。受感染的病畜视力减弱,行走蹒跚,常做圆圈运动,严重者昏迷致死。人体对该病菌有很强的免疫力,因此健康的人并不会因感染该菌而患病。但是一些身体免疫力低下的人,如重病患者、孕妇和老年人等却由于抵抗力差而很容易受感染。该细菌能够在人体的大肠中迅速繁殖,通过血液系统进入大脑和胎盘,引起脑膜炎和流产。此次法国因感染该病菌而死亡的两名患者,一位是75岁老人,另一位是新生儿。

值得说明的是,对于李斯特杆菌不必过于恐慌。这一次污染事件主要与食品加工卫生有关,李斯特杆菌生命力并不“顽强”,在55摄氏度的温度下只能存活半个小时,而用85摄氏度的高温,只需花40秒便可把它们杀死。据了解,目前我国从法国进口的肉类产品很少,仅限于少量猪肉制品。

为确保我国消费者的食品卫生安全,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依据我国有关法律,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于日前发出了《关于加强对法国肉类产品李斯特杆菌检验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检验检疫机构对从法国进口的所有肉类产品批批实施李斯特杆菌检验,对含有李斯特杆菌的货物一律做销毁或退回处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